首頁 / 最新活動

自由時報記者採訪 學者︰政府應模糊處理南海U形線


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呂伊萱 (2016-07-13)

記者鍾麗華、呂伊萱/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案昨公佈,對於九段線與歷史性權利議題,仲裁庭認為沒有法律依據,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強調,北京政府並沒有針對九段線做說明與解釋,蔡政府也沒有必要觸及,模糊處理才對我方有利,如果蔡政府對U形線的立場與對岸不一致,兩岸關係就會發生影響。

對於未來情勢,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認為,整體而言符合美國對南海區域的期望,但明確的判決其實會讓菲律賓下一步很難走。菲律賓本來期待跟中國協商、共享資源,但當明確判定例如中國佔領的美濟礁等,都屬於菲律賓的經濟海域範圍;判定中國建設人工島嶼與在該海域的護漁行為,皆是對菲律賓主權侵犯等,「菲律賓就麻煩了,他要怎麼把中國趕走?」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宋燕輝也認為,不僅南海情勢一觸即發,南海仲裁判決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包括法國、澳洲、日本、美國、巴西、希臘等國的島礁,未來是否都會受到影響,值得觀察。

至於國內有人建議蔡總統應登太平島宣示主權,林廷輝認為,此時若登太平島,也僅是政治宣示,無助於仲裁庭對太平島定位的改變,恐怕會造成國際情勢緊張。

宋燕輝︰

 

蔡若登太平島 宜與美取得默契

宋燕輝也說,南海情勢一觸即發,若能登島,雖對蔡是得分,也宣示我方不接受仲裁結果,並向國際社會抗議,但最好仍與美國取得默契。

姜皇池︰

 

太平島變「礁」 損我經濟海域

姜皇池認為,我方在主權部分不會退讓,且太平島從各種角度來看,都具備島嶼條件。從仲裁庭公布的內容來看,仲裁庭宣稱沒有處理主權歸屬、海域劃界等議題,而是處理島礁的海域權利。仲裁庭宣稱太平島是礁,使得我太平島的海域權利,包括專屬經濟海域和大陸架等,受到很大損害。

林廷輝︰

 

可考慮增加太平島長駐人口

林廷輝表示,這次仲裁結果是我方預設的最糟情況,把整個南沙島礁判決下去,包括太平島也在其中;判決認為,南沙島礁沒有長駐人口,都是政府人員進駐,沒有承載力、無法維持人類生活的能量,但現在不管有多少人登島、派多少兵力駐紮,甚至增加火砲、駐軍也沒有用,政府或許應該思考,怎樣增加長駐人口,再來談兩百浬專屬經濟海域的問題。

林廷輝說,對美國來說,所有南沙島礁都判定為礁岩,問題才好解決,如果有幾個島擁有兩百浬專屬經濟海域,中國在南海的問題就更加難以解決。而仲裁結果對馬、越、菲影響最小,因為從這些國家本土延伸出去的專屬經濟海域,主要涉及海域重疊問題,反倒是中國與我國,依照裁決內容,都無法主張專屬經濟海域。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強調,北京政府並沒有針對九段線做說明與解釋,蔡政府也沒有必要觸及,模糊處理才對我方有利。(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強調,北京政府並沒有針對九段線做說明與解釋,蔡政府也沒有必要觸及,模糊處理才對我方有利。(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http://m.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010251



馬上按讚 加入台灣國際法學會粉絲團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