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

內線交易如何「劃紅線」? 顏慶章:經營團隊簽訂保密條款


中國時報 陳碧芬 (2016-03-28)

浩鼎內線交易疑雲進入檢調偵辦,財經法律學者、執業律師昨天表示,上市櫃公司內部人因掌握「市場不知道」的訊息,在公開重訊前進行股票交易,法界即視為「內線交易」,不單僅就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布作為唯一判定,如何「劃紅線」或紅線在哪裡?企業界必須更謹慎。

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因綠點案被判重刑,企業界憂慮併購、股份收購被歸為證券市場的「市場濫用行為」,徒增經營成本與市場風險,昨(26)日由台灣國際法學會邀請證交所、券商公會等一起「就法論事」。會中,「資訊揭露」等「劃紅線」該何時作?如何作?成為主要爭辯點。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顏慶章呼籲,應回歸公司治理的落實,上市公司董事會成員必須上法律課、且經營團隊要簽訂保密條款。

 

創拓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孫德至表示,只要「會影響股價的重大訊息」,來源是上市櫃公司「內部人」透露,而市場原本是不知道,結果股價確實也出現重大波動,就可以形成內線交易的要件。

北京清華大學商法學博士、證交所高級專員林振東表示,企業併購案涉及公司法、公平交易、稅法等多樣法律風險,其中最為大眾熟悉、發生頻率最高的首推內線交易,違反者負有極重的民事和刑事責任。

林振東分析,對企業整體經營及發展策略具有「最上位決策」之重大意義的消息揭露,時點的選擇有其困難,經常因為消息具機密性,進展多半掌握在極少數經營高層手上,倘若關鍵消息過早及過度披露,將導致競爭對手介入、干擾,造成計畫夭折,反而戕害股東權益;但若披露時點過晚,可能提高參與人員從事內線交易誘因之疑慮,復因時間過長而使相關消息外洩,產生內線交易機會,對市場投資人反而較為不利。



馬上按讚 加入台灣國際法學會粉絲團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