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活動

專家︰建立整體性法遵文化


自由時報 記者 羅添斌 (2016-10-19)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行政院昨日召開「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督導小組」會議,邀請外部金融監理專家,共同聽取財政部及金管會提出改革報告,並進行整體性檢討。專家建議金融單位應建立整體性的法遵文化,這需要時間改變,否則其他分行也會有類似問題。

四位金融監理專家為臺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顏慶章、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郭政弘、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于紀隆及政大法學院院長林國全,四人在聽取檢討報告後,強調重點在於如何落實執行。

行政院指出,專家建議,為免混淆監督者與被監督者的角色,造成功能難以發揮,除慎選公股主事者外,金融監理專家建議必須由另一人擔任公股代表聯絡人,監督主事者並取得資訊,以及強化獨立董事的權限,才能發揮實際功能。另官股代表應具適度的訓練,才能履行所應盡的責任。

針對「防制洗錢與打擊資助恐怖份子」(AML/CFT),專家建議,銀行及金融機構要有動態的風險管理機制,另公股金融機構的金控跟各子公司董事會之間的關係和分工方式,在自行查核、風險管理與法令遵循、內部稽核等三道防線上,應明確界定金控董事會、銀行、內稽、法遵、業務單位各扮演的角色及關係。

主持會議的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表示,請財政部和金管會將本次會議委員及外部專家所提意見列入參考,以建立有效的管理方式。待檢討方案確定之後,需依照新規定和新制度運作,另一方面也需就問題根源:人和文化,落實訓練和金檢等實際行動。

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表示,請財政部和金管會將本次會議委員及外部專家所提意見列入參考,以建立有效的管理方式。(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表示,請財政部和金管會將本次會議委員及外部專家所提意見列入參考,以建立有效的管理方式。(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相關關鍵字:

兆豐 兆豐銀涉洗錢 金融監理

http://m.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1042765



馬上按讚 加入台灣國際法學會粉絲團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