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法出版

《自由廣場》小寓言一則


彭明敏 (2016-07-06)

《自由廣場》小寓言一則

2016-07-06 06:00

◎ 彭明敏

 

AB兩國鄰近。A國強大無比,歷史悠久,歷經不斷兵亂,練得一些政客兇悍、狡猾與貪慾。B國弱小,歷史較短,民情素樸單純而天真,惟一些政客並不遜A國,渾蛋、無知而自私。

A國犯了強國常犯的毛病,大欺小、強欺弱,領土野心強,巴不得將周圍小國併吞為己有。B國鄰近,首當其衝。A自信舉兵攻佔B,易如反掌,但懼無端用兵,國際反彈、抵制,甚至衝突,故僅用宣傳、恐嚇和利誘,要B降伏,但效果不彰。改以優厚財力收買B國不肖政要、無聊文人、貪慾豪商、無節軍人等,組成親A集團呼籲B國國民,投入A國懷抱。

但B國民眾習慣自由生活,深怕一旦被A統治,得來不易的自由將會盡失。A國已不堪焦急,遂與親A集團密謀,計畫使B軍無故攻擊A國,給A有正當防衛的藉口,猛烈「反擊」,打得半個B國變成廢墟,徹底摧毀B國士氣,不再有能力和志氣反抗。

B國軍隊發射大砲,有一套複雜程序,陰謀同志則將其一一撇清,只剩下最後一關,以中指按鈕即可發射。於此就找一個智商不高的下層士兵C君,教示如何按鈕,隨時待命。

剛好B國酋長出國訪問,絕好機會陰謀計畫可付諸實施,一切就緒,C君就位砲側,其他士官全部退避現場,以後可以證明「不在現場」而卸責。命令一下,C君照訓中指按鈕,轟然一聲,真正發射了,C君還大喊爽快。陰謀同志大家掩耳屏息,等待A國強烈「反擊」。

只是萬沒有意料到,那個彈頭太不爭氣,沒有打到A國,卻擊中B國自己的民宅,造成死傷。陰謀同志發現計畫失敗,狼狽之餘,急商善後,定位此事為「誤射」,煞有介事地急忙懲處可憐的C君及一些倒楣士官。草草結案,希望大家快忘記此事。

原為巧妙的大陰謀,落得虎頭鼠尾,以悲喜劇收場。

教訓:一、內奸可怕,須防。二、為惡難得逞,勿作。(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008164



馬上按讚 加入台灣國際法學會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