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法動態

我們不能忘記的名字--Deserie Castro Tagubasi


台灣國際法學會秘書處 (2019-09-09)

8月28日,來自菲律賓的女性移工在苗栗鼎元光電廠內遭俗稱「化骨水」的氫氟酸藥水噴濺下肢,導致雙腿大面積化學性灼傷腐蝕死亡。

她的名字叫做Deserie Castro Tagubasi,29歲,臉書放著跟你我一樣的出遊照片,她是台灣70萬移工中的一人,三年合約在九月即將期滿,但卻發生憾事。

氫氟酸(Hydrogen Fluoride, HF)是科技廠用來蝕刻電路板的藥劑。氫氟酸的解離度只有鹽酸的千分之一,釋出的氟離子腐蝕力很強,會直接穿透皮膚到深部軟組織,與組織中鈣離子結合,鈣離子逐漸耗盡後,局部神經細胞釋出鉀(K)離子,造成神經之強烈刺激,痛苦至極。

• 為什麼意外發生時Tagubasi的防護衣沒有遮到腿部?

• 現場為什麼沒有準備六氟靈或敵氟靈等中和毒性的藥劑?

• 這麼危險的製程為什麼用人力操作?

• 鼎元光電的生產線上有多少員工會接觸到氫氟酸? 當中又有多少比例是外籍人士或女性?

待釐清的問題疊得像山,但事發至今勞動部的官網還是只有慶祝國際技能競賽名列前茅的新聞,行政院與總統府官網也對這起慘劇隻字未提,鼎元光電也沒有隻字片語的說明,我們擔心Tagubasi的不幸遭遇如果不能改變什麼,將是遺憾中的遺憾。

對此,台灣國際法學會與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共同發出新聞稿,從個案、政策與法規等三方面提出以下呼籲:,與此同時,菲律賓著名的非政府組織EcoWaste Coalition也發布了英文新聞稿,希望藉此喚起國際社會的注意與台灣政府及企業的良心。

1. 個案面: 勞動部應該就本案提出完整的調查報告,包括鼎元光電的勞動力結構、製程工作分配、危害告知、防護措施、緊急應變程序等,是否針對外籍女工存在不合理差別待遇。

2. 政策面: 行政院應在本案可能涉及人權侵害的意識下,從移工勞動條件與雇主如何對待他們的結構性問題,整體檢視我國的移工政策,並提出進一步完善措施。

3. 法規面: 應盡速通過《保護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之施行法,並從行政、立法、司法各層面加以落實。

*以下為菲律賓媒體針對聯合新聞稿的報導:

Filipino, Taiwanese groups seek justice for OFW killed in Taiwan

https://news.mb.com.ph/2019/09/06/filipino-taiwanese-groups-seek-justice-for-ofw-killed-in-taiwan/



馬上按讚 加入台灣國際法學會粉絲團